環境整治的風聲一緊,非法排污企業也應對有術。昨日報載,家住廣州花都區炭步鎮頤和盛世的業主飽受“黑煙”之苦。每到晚上或周末,滾滾濃煙就像黑霧般籠罩了整個小區,陽臺窗戶和衣服上都粘著帶油性的黑灰,即使緊閉門窗,也能聞到刺鼻的氣味。附近花店無牌工廠大排黑煙已嚴重影響居民們的生活,雖多次舉報,無奈黑工廠位於花都與佛山南海區交界,到底歸誰管,至今兩邊環保部門都未有明確處理結果。
  排污黑廠藏身兩地交界的山間,而且專挑晚上和周末開工,明擺著是要跟監管部門打游擊戰。晚上和周末排污,政府部門都不上班,隱蔽性強,即便居民投訴,也沒人管。況且,兩地交界,天高皇帝遠,說不定還是“幾不管”的地界,正好可以大鑽其空子。排污企業洗碗機主的小算盤打得鬼精。
  過去媒體也曾多次報道,在廣佛、深惠等交界處,往往是環境污染的“重災區”,但以前主要涉及垃圾亂倒亂排,以及河流水體污染等,而今,大規模廢氣廢煙排放也加入這一行列,既是“污情新動向”,也表明在一些環境監管的薄弱地帶,老問系統傢俱題依然是無解的老大難。只是苦了安家於此的居民們,辛辛苦苦攢下錢買的物業,結果,出門河水污濁,夜裡臭味環繞,弄不好哪天出行還會碰到一堆垃圾擋道,整個立體化的環境污染,置身其中,心情可想而知!
  其實,此種境況,也正是當下環保大勢的一個縮影。公眾輿論高壓,又有環保責任制,中心城區或一些政府機關的眼皮底下,明目張膽的排污肯定難以得逞了。於是,那些城市的邊角旮旯,以及三不管地界,就成了非法排污企業主中意的“樂土”。而且,這些企業多半是不掛牌也壓根不辦工商營業執照的——當下,重污染企業想辦照恐怕也辦不了。這其實也暴露了當下一些地方環長灘島保的弊端:重錶面而輕整體嚴密的監管。中心城區環境宜人,一到城郊周邊就讓人皺眉了。再則,我們的監管恪守著轄區制,我的地盤我做主,出了地界天塌下來我也不管。但大氣污染與河流水體一樣,它可不管這是誰的地頭地盤,隨風飄蕩,隨波逐流,漂流向那裡就污染到那裡,毫不客氣。
  可以說,兩地交界或城市邊緣地帶出現的污染亂象,正是監管官衙作風下的必然惡果。監管往往只在朝九晚五的上班時間內,其他空檔正好讓非法排污者放心大膽做事。你只管眼前一畝三分責任田,他就在你不易看到的田埂角落偷排偷放。你來了,他關門歇業,你前腳走,他後腳立馬大幹快上。所以,環境治理,整治非法排污,若總是遵循著官衙作風那一套,恐怕永面膜遠都只能是按下葫蘆起了瓢。
  (作者是本報首席評論員)
  閱 盡
  閱盡  (原標題:官衙作風治不了“排污游擊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ldwobmmqvu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