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24日電 國家統計局24日上午發佈的《201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3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11元,比上年增長10.9%,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8.1%。這是統計局首次發佈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數據。
  統計局公報顯示,2013年,城鄉居民收入繼續增加。全年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8896元,比上年增長12.4%,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9.3%;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中位數為7907元,增長12.7%。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比上年增長9.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0%;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數為24200元,增長10.1%。根據從2012年四季度起實施的城鄉一體化住戶調查,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11元,比上年增長10.9%,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8.1%。農村居民食品消費支出占消費總支出的比重為37.7%,比上年下降1.6個百分點;城鎮為35.0%,下降1.2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住戶調查辦公室主任王萍萍對此答記者問時表示,受城鄉二元結構和工作模式的影響,2013年以前,中國城鄉居民收入統計是城鄉分別進行的。城鎮居民收入數據來源於城鎮住戶調查,農村居民收入數據來源於農村住戶調查;對城鎮居民按可支配收入統計,對農村居民按純收入統計。雖然,分別反映了分城鄉的居民收入及變化,為過去制定相關政策提供了重要的參考依據。但是,沒有全體居民收入數據,很難準確把握我國居民收入分配全貌,適應城鄉統籌發展的需要。
  為改變這種狀況,與加拿大統計局合作,經數年共同研粳國家統計局2012年經批准,對城鄉住戶調查實施了一體化改革,統一了城鄉居民收入指標名稱、分類和統計標準,在全國統一抽選了16萬戶城鄉居民家庭,正式開展了城鄉一體化的住戶收支與生活狀況調查。至2013年底,國家統計局已經按新制度收集了16萬調查戶12個月的記賬數據,並彙總計算出2013年城鄉可比的全國居民可支配收入。
  因此,城鄉可比的居民可支配收入數據是基於規範統一的城鄉一體化住戶調查。一方面,可以更加準確地反映全體居民收入分配全貌,為國家制定統籌城鄉發展和調整收入分配格局政策提供全面可的信息;另一方面,也可以用統一標準監測城鄉居民收入增長和差距變化,更加準確地反映不同群體居民對經濟發展成果的分享情況;同時,也填補了我國缺少全體居民收入數據的空白。新老口徑過渡一段後,預計到“十三五”初,將正式統一併軌到城鄉住戶調查一體化新口徑。  (原標題:2013年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18311元 實際增長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ldwobmmqvu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