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下炙手可熱的P2P互聯網金融平臺,以其“高收益高回報率”的“雙高”特點來吸引投資者。“雙高”原本是優勢,同時也引發了不可迴避的副作用,即“市場高風險”。作為一種金融創新模式,P2P近年來蓬勃發展的勢頭,大有填補商業銀行無法觸及的空白地帶並將游走於灰色地帶的民間借貸陽光化的良好態勢。然而,近期P2P行業一系列問題的出現,讓挑戰也隨之升級。
  P2P行業信任危機的爆發,讓高息平臺更加變本加厲的以20%和50%的高收益搶占市場,當然隨之而來的壞賬、老闆跑路也就在這樣的高壓下屢見不鮮。鵬城貸的轟然倒閉讓不少追求高收益的投資者猛然警醒,但還是不能避免“人去財空”悲劇發生。
  據業內人士透露,如果想要在網上開一家P2P網貸平臺,找一個系統代理商,然後註冊一家公司,就可以開始上線運營,成本並不高。今年以來,已經有27家出現問題的P2P網貸平臺,我們細研究也不難得出結論,就像團購的噴井式發展和多米諾式的洗牌,究其原因無外乎爹媽給的底子不夠厚,成長過程又缺管少教,倒閉的和淘汰的一般是純私營、微小、背景單薄的平臺。低門檻的準入標準,導致小到蛇蟲鼠蟻、大到豺狼虎豹都想在這熱門行業中分得一杯羹,也就不可避免的出現良莠不齊、難辨真假的窘境。
  另一方面,P2P“國家隊”也在混亂中嶄露頭角,試圖利用政府背景的雄厚優勢來拯救P2P行業亂象,穩定民心。
  但即便是“國家隊”也分幾種“生長成分”。
  一種是以“開鑫貸”和”陸金所”為代表的依靠銀行和保險公司的財大氣粗作為驅動齒輪的平臺。通常是從便於理財人投資的角度出發,坦白講就是把銀行產品第三方經營化,從運作規律和產品本質來說,和銀行的自有理財產品差異不大,延續了監管嚴謹、資金底子雄厚、管理標準規範的“銀行保險式”特色優勢,當然,遺憾的是,遺傳基因沒有擇優而選,收益方面自然也連同銀行自有理財產品一般無法拔高,超越10%的希望都極為渺茫,讓人難免產生“雞肋”選擇症,這也讓“銀行成分國家隊”在發展上遭遇了根本上的制約。
  另一種則是從動機上截然相反的機構開創的“發展經濟型”國家隊,通常,是在本地相對於中小企業發展政策上的變化而衍生出的為刺激本土個人與企業資金循環為初始動機的網貸平臺。從安全的角度而言,這部分平臺融資的準入標準相對較高,審核也相對嚴格,既然要扶植,自然要把資源用在刀尖上,這就促成了其安全性在所有P2P平臺中脫穎而出。但是政策牽頭,民間運營的特殊模式,又讓其收益可為銀行之不能為,屬於在12%左右的中上範疇,對於投資人而言,也算是穩中求益的標準了。這種性質的平臺以“黔貸通”為代表,而就“黔貸通”而言,其中小企業服務中心主辦的背景就鎖定了它始終致力於發展本地中小企業經濟發展的原始動機,並且無可更替。而從投資人的角度來看“黔貸通”,在規矩方圓中培育生長的環境和嚴格的融資準入標準無疑是定心神針,融資方光明且靠譜,投資人自然明瞭且安心。
  目前,互聯網金融已經成為資金互通不可或缺的便利橋梁,業內專家對擁有政府雄厚優勢的P2P平臺的興起持樂觀態度,針對P2P市場的信任危機,P2P網貸“國家隊”不僅在實力上傲視群雄,更在規範化、陽光化、透明化上下足了功夫。這將是互聯網金融促進地區經濟發展的創新起步,也將是融資市場走向理性、有序的開端,同時也是理財人規避高風險投資的尚佳途徑。   (原標題:P2P網貸“國家隊”混亂中嶄露頭角 專家持樂觀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ldwobmmqvu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