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濟寧8月26日電澎湖民宿 題:孔孟之鄉崛起東方“硅谷” 三十六計人才先行
  作者ddr4 黃品璇 梁犇
  繼全球知名的惠普國際軟件人才及產業基地2013年落戶山東濟寧後,全球最大的信息管理軟件及服務供應商甲骨文(Oracle)公司OAEC人才產業基地項目情趣用品今年7月29日也簽約落戶該市。兩大國際IT產業巨頭的“東風”,吹綠了孔孟故里崛起的東方“硅谷”,德國SAP、阿裡巴巴、神州數碼等IT、電子商務行業巨頭隨之陸續到濟寧考察。
  而緣何IT業巨頭紛紛選擇落戶在山東濟寧呢?記者26日探訪濟寧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以下簡稱“濟寧高新區”),尋找孔孟之鄉崛起東方“硅抗癌食物谷”的奧秘。
  山東濟寧素有“孔孟之鄉”美譽,儒家至聖孔子、亞聖孟子均出生於濟寧。作為孔孟故里,濟寧更懂得重視人才,人才引進也當之無愧地成為了濟寧打造東方“硅谷”戰略的先行。濟寧市著力打造的人力資源平臺和完善的公共服務措施,是該mSATA市吸引眾多高科技企業聚集於此的重要原因之一。
  為吸引人才,濟寧高新區成立人才聯盟,通過市場化運作,服務企業招攬中高層次人才,聯合企業開展培訓提升,搭建企業與高層次人才合作平臺。“目前,人才聯盟已成功吸引吸納了100多家企業和金融機構為會員單位,與40餘家高校和人才機構建立合作關係,引進儲備中高端人才7000餘人。”濟寧高新區人力資源服務中心主任高東旭說。
  “濟寧高新區在吸引人才、打造人才聚集平臺方面做了很多非常實際務實的工作,這跟甲骨文公司的理念非常契合。”甲骨文(中國)軟件系統有限公司中國區高級經理程興提起緣何落戶此地,首先也提到了人才戰略。他表示,甲骨文公司大力發展OAEC人才產業基地計劃,為自己、合作伙伴和客戶儲備專業的人才,以此支撐甲骨文的可持續性發展。
  除了對人才的重視,濟寧高新區提供的優越的軟環境吸引了企業落戶。圖書館、科技館、體育館、影視館、人民醫院、雙語國際學校、公寓等一系列基礎服務設施,讓落戶企業無需為員工的吃、住、行、醫療、教育等憂愁。“我們來了以後沒有後顧之憂,只需要關心業務,心無旁騖,全力發展。所以從談判到落戶僅僅用了6個月時間,我們就來了。”程興說。
  為支持企業創新,並減少企業購買先進設備的成本,濟寧高新區引導龍頭企業建成了17個開放共享的行業公共技術平臺,推進大型儀器、科技數據等資源區域共享,為企業提供公共技術支持。此外,該區還通過創投、風投、天使基金等融資方式,為科技企業及創新人才提供投融資解決方案。目前,濟寧市建立創投基金19支、總規模40億元人民幣,累計投入企業19家、資金12.3億元人民幣。
  當然,產業佈局也是不少企業選擇落戶濟寧的重要因素。
  記者在惠普(濟寧)國際軟件人才及產業基地看到,惠普軟件人才實訓中心正在建設,來自中國23所高校的120名教師正在參加培訓。對於為何選擇在濟寧高新區落戶,惠普軟件(濟寧)國際人才及產業基地校長王福剛說,“選擇三線城市落戶,對產業佈局能夠擁有一些話語權,這是我們比較看重的。”王福剛表示,如果落戶一些飽和城市,可能要遵循一些既定的規則,“這是我們不希望看到的”。王福剛認為,惠普正在做戰略轉型,其公司希望在轉型過程中,把一些規則提前確定好,那麼轉型的推進速度也會非常快。
  近年來,中國科學院計算機技術研究所濟寧分所、中興智慧城市產業園等紛紛落戶濟寧。8月底,惠普將舉行一次大型專題招商推介會,吸引上下游產業及關聯產業落戶濟寧,產業集聚效應逐步凸顯,孔孟故里正在崛起著一個冉冉升起的東方“硅谷”。(完)  (原標題:孔孟之鄉崛起東方“硅谷” 三十六計人才先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ldwobmmqvu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