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田兆運、李超軍)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王兆耀26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執行我國空間交會對接任務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在軌運營3年來,先後6次完成與神舟飛船的交會對接,並開展了一系列科學實驗、技術試驗和空間應用,取得豐碩成果,為我國載人空間站研製建設和運營管理積累了重要經驗。
      “天宮一號在取得大批成果的同時,能夠超計劃、超壽命運營,可以說讓我們感到喜出望外。”王兆耀說。
      自2011年9月29日發射入軌以來,天宮一號先後與神舟八號、九號和十號飛船圓滿完成6次自動和航天員手控空間交會對接,完成了航天器組合體控制與管理、航天員在軌駐留保障、航天員在軌維修操作等一系列技術試驗驗證,開展了對地遙感應用、空間物理與環境探測和空間材料實驗,獲取了大量有價值的數據信息和應用成果,在國土資源普查、防災減災等領域發揮出重要作用。
      天宮一號還是我國第一個“太空教室”,在神舟十號任務飛行期間,航天員王亞平在聶海勝、張曉光的配合下,為全國6000多萬中小學生進行太空授課,引起了強烈社會反響。
      王兆耀表示,為了充分發揮天宮一號的綜合效益,2013年6月神舟十號飛船返回後,我國科學家針對天宮一號超設計壽命飛行特點,綜合考慮飛行器自身的平臺狀態和設備功能,以及我國後續載人航天技術試驗驗證需要,科學制定天宮一號飛行任務規劃,精心運營維護,嚴密實施監控,先後進行了多項拓展技術試驗和驗證。
      記者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看到,天宮一號已成功運行1092天。據介紹,目前天宮一號運行狀態良好、各類裝載設備功能正常,具備繼續在軌工作條件,有關部門將對其密切跟蹤監控、科學維護管理,盡可能延長其在軌運行壽命,為繼續開展空間應用與拓展試驗奠定基礎。
      天宮一號是我國自主研製的首個載人空間試驗平臺,全長10.4米,最大直徑3.35米,內部有效使用空間約15立方米,可滿足3名航天員在艙內工作和生活需要,設計在軌壽命為2年。   (原標題:天宮一號在軌運營三年取得豐碩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ldwobmmqvu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