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據解放軍報1月1日報道,2014,中國武器裝備井噴式爆發的一年。這一年來,中國大批新型武器裝備紛紛曝光亮相。遼寧艦帶領的航母編隊馳騁深藍,99改主戰坦克領銜的裝甲雄師在大漠深處衝鋒陷陣,殲31、運20在珠海航展上勁舞藍天,高超音速武器神秘莫測,中段反導實驗震驚世界,激光武器亮劍會場安保……海、陸、空各色先進裝備競相登臺,超級戰隊已然成形。在未來戰場中,它們會帶給我們怎樣的驚喜?在新年之際,讓我們不妨大膽地暢想一下吧。
   空:攻防兼備,空地獵殺
  主角:空警-2000、殲-20、殲-31、JY-26型雷達、運20
  地點:東海某海域
  模擬場景:防禦“敵”機來犯
  凌晨,一場空中投送演練正在我沿海某島嶼展開,運-20運輸機碩大的身軀從夜空划過,將傘兵和傘兵突擊車空降到目標區域……這個最大起飛重量220噸的“胖子”,可以運輸我國目前包括99式坦克在內的陸軍全部裝甲車輛。突然,雷達站內響起凄厲的警報聲:有不明空情!
  這部值班的YLC-29型雷達本身不發射電磁波,而是依靠接收目標反射的無線電信號來探測目標,因此能探測到其他雷達很難探測到的隱形目標,“這是一批隱形目標!”
  整個預警探測系統響應起來。一部龐大JY-26型雷達拉開偽裝網,緩緩升起。它的陣面如同 “包裝易損品的帶氣泡的塑料”,那“小氣泡”是一個個收發單元可以單獨發射和接收波束,其發射的小波束在空間形成大的主波束,以探測更遠的距離。
  “一批三架!很可能是一架隱形轟炸機和護航的兩架隱形戰鬥機。”儘管目標信號非常微弱,但是雷達仍然牢牢地捕捉到了。目標的航跡實時、連續地顯示在指揮所的大屏幕上。三架飛機直奔大陸飛來,越飛越近。某防空陣地,全套遠程防空導彈系統已經做好抗擊準備,幾十枚導彈已然豎起。
  空警-2000緊急飛往這一空域。大型有源相控陣天線,新一代的收發組建和龐大的陣面,使得它可以在數百千米外發現隱形目標。同時,戰鬥值班的一架殲-20與一架殲-31戰機組成雙機編隊緊急起飛。空警-2000通過數據鏈,將目標實時傳遞到戰鬥機上,並將目標信息顯示到飛行員的頭盔顯示器上。兩架戰機並未直奔目標而去,飛機的航路規劃系統,自動為他們規划了一個側翼包抄的路線。加力並未打開,已經實現了1.5馬赫的超音速巡航。幾分鐘後,它們已經繞到了目標群尾後。
  突然間,“敵”方轟炸機彈艙打開,6枚導彈依次拋出,下墜、點火,悄無聲息沿海面飛向大陸。
  同時,雙機編隊飛行員耳機里傳來指揮員的暗語“亮劍!”——這代表對目標發動攻擊。紅外搜索跟蹤系統的激光測距儀提供了目標精確的距離,有源相控陣雷達牢牢將“敵”機鎖定,彈艙快速彈開,4枚導彈呼嘯而出。轉眼間,目標變成三團火球。
  “發現分離目標!”制導雷達的多目標跟蹤能力讓它短時間內就跟上了“敵”機發射的6枚導彈。隨後,12枚防空導彈呼嘯而去。
  天邊傳來十多聲悶響,隨後恢復了平靜。
  海:“遼寧”坐鎮,“飛鯊”出擊
  主角:遼寧艦、052D型驅逐艦、殲-15艦載機、直-18F直升機
  地點:南海某海域
  模擬場景:摧毀“敵”機場
  暗夜,南海深處某海域,一場對抗性海上“廝殺”悄然展開。
  對抗的一方,是中國海軍航母編隊,他們此行的目的,是摧毀千里之外的“敵”機場。
  作為編隊中樞,遼寧艦加裝了國產24聯裝近程艦空導彈、有源相控陣雷達等現代化設備,防衛作戰能力大為增強。此時,這艘海上巨無霸異常忙碌。
  航空部門正在指揮兩架殲-15彈射起飛、執行前出偵察任務。大功率發動機、摺疊機翼、起降和攔阻設備全新設計,這隻“海上飛鯊”很好地實現了艦機適配。暗夜襯托下,一批兩架殲-15打開機翼,騰空而起,消失在天際。
  同時,航母編隊加強了警戒。只見遼寧艦相控陣雷達、對空、對海搜索雷達全速掃測附近海域,並向編隊052D型驅逐艦、054A型護衛艦和094型核潛艇發出指令,要求嚴密監視空中、水面和水下當面情況。兩架直-18F直升機也由遼寧艦起飛,在編隊上空警戒,並彙總回傳各作戰單元傳來的信息,由里至外、從上到下,層層防禦網逐步建立。
  “01報告,發現目標,北斗方位××,請示返回!”殲-15急促的報告聲打破了指揮所的寧靜。
  “立即返航,註意隱蔽!空中打擊開始!”
  警報驟響。只見一批批殲-15攜帶空空和空地導彈騰空而起,向預設攻擊陣位奔去。
  “敵”方警報大作。部分“敵”機起飛迎戰,鎖定併發射空空導彈。殲-15立即釋放干擾彈,同時一個“空中眼鏡蛇”躍升到“敵”機後方將其鎖定並“擊毀”。一番空戰下來,殘餘的兩架“狡猾”的“敵”機繞開空中格鬥場,徑直向遼寧艦編隊襲來。
  “警報警報!‘敵’機一批兩架,方位××,開始攔截!”
  有“防空盾牌”之稱的052D型驅逐艦臨危受命。該艦採用柴燃交替動力系統,最大航速32節,改進型有源相控陣雷達、8座8聯裝新型垂直發射系統使之在防空能力方面更勝一籌。只見有源相控陣雷達根據直-18F回傳的信息進行綜合研判,迅速鎖定並跟蹤兩架“敵”機,實時修正射擊諸元。隨後,數枚海紅旗-16導彈分別從艦艏和艦艉呼嘯而出。
  “轟……”“敵”機應聲而落。不幸的是,“敵”機導彈已經發射,正向遼寧艦而來。
  遼寧艦配裝的24聯裝近程艦空導彈和多管近防炮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只見全艦近防系統全部發力,密集的彈幕傾瀉而出,將遼寧艦層層包裹起來。敵方導彈頓時失去方向,栽向大海。
  不一會兒,摧毀目標的殲-15以四機楔形編隊逆向飛越遼寧艦,這是“回家”的隊形。
  晨曦中,遼寧艦航母編隊繼續前進……
   陸:坦克帶隊,武直協同
  主角:99改坦克、04履帶式步兵戰車、09輪式步戰車、直-10和直-19武裝直升機
  地點:西北大漠深處
  模擬場景:圍剿“恐怖分子”
  “出發!”隨著車載無線電耳機里傳來的這句命令,發動機的轟鳴聲伴隨著滾滾黃沙響徹陣地。30千米外,一群包裹著頭巾的“恐怖分子”正指揮著裝甲車輛向後方和兩側疏散。
  沒錯,這是一場發生在大漠深處的“反恐”戰鬥。這夥“恐怖分子”盤踞多年,有組織、成體系,裝備絲毫不亞於正規野戰軍,因此我國派出了列裝有我軍目前最為先進的陸軍武器裝備的裝甲部隊。
  “我是C組!發現‘敵’軍坦克正在後撤!”漫天黃沙中,一輛裝備著標誌性大口徑主炮的99式改進型坦克開始向“敵”軍後撤隊伍尾部的坦克瞄準,它的新型火控系統在精度和速度上都提高了不少,從“找”到“打”不過幾秒鐘,高速移動下的命中率能達到95%以上。幾秒鐘後,一聲巨響,“敵”軍坦克冒起了黑煙。
  突然,一輛突前的我軍坦克內的雷達顯示屏上出現了一個不斷閃動並高速接近的白點,這套多功能毫米波雷達連同頂置激光防護裝置強化了新型坦克對來襲導彈的主動發現能力。車長緊急下達了發射干擾彈的命令,“砰”,一聲輕響,位於坦克炮塔左側的多管發射裝置中向來襲的反坦克導彈射出一枚干擾彈,隨後,坦克安然無恙地向前繼續追擊。
  在右翼,ZBD04式履帶式步兵戰車和09式8×8輪式步戰車的車載指揮控制系統終端上顯示了“敵”軍開始構築防禦陣地。“是時候出動步兵了!”兩型步戰車紛紛開啟後艙門,全副武裝的步兵快速下車,向前方奔襲而去。緊隨其後的新型步戰車火力全開,100毫米的主炮威力足以媲美炮兵的壓制火力。
  左翼,一列由新型坦克、新型履帶步戰車、新型8 ×8輪式步戰車和新型反坦克導彈發射車組成的編隊正高速向“敵”軍陣地的外側駛去,實行迂迴包抄。“敵”軍很快發現了這邊的異動,2倍於我軍臨時編隊的裝甲力量包圍而來,甚至能夠聽見“敵”軍反坦克導彈來襲的破音聲。就在“敵”軍坦克駕駛員篤定我軍這輛坦克在劫難逃時,自己眼前突然一黑,原來是99改坦克上裝備的激光壓制觀瞄系統對“敵”軍坦克駕駛員和炮手的眼睛造成了損傷,這種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技術威懾力十分巨大。同時,新型反坦克發射車已發射了數枚新型光纖制導反坦克導彈,這些被稱為第三代反坦克導彈的武器彈葯,通過光纖與發射車輛相連,對外沒有光、電磁信號輻射,具有極佳的攻擊隱蔽性,“敵”軍裝甲車輛甚至都沒有反應過來就已被擊中。
  同時,我軍後方隱約響起了螺旋槳的運轉聲,由直-10和直-19武裝直升機組成的空中增援部隊向交戰前沿迅疾駛來,在一波低空突襲後,武直-19快速向前方飛去,它輕快靈活的特性使其還擔負著一項重要的偵察任務。而編隊中的武直-10則是專門的“打手”,它時而躍升,時而俯衝,對“敵”軍進行一輪輪“獵殺”。
  隨後,我軍散落的步兵根據攜帶的單兵導航通信終端的指示,迅速找到了各自的車輛歸建,幾乎沒有了地面阻礙的裝甲集群完成了合攏,開足馬力向前挺進。各裝甲車輛的數字化指揮控制系統終端的屏幕上顯示著武直-19傳回的偵察情報,等待他們的將是“敵”軍依托M、N高地設置的第二道防線。
  此時,戰鬥才剛剛開始了20分鐘。  (原標題:我軍新武器組超級戰隊:殲20“剿”侵犯東海之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ldwobmmqvu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