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30日電 據美國《紐約時報》29日報道,在28日播出的訪談節目中,美國總統奧巴馬承認美國低估了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的崛起,而且過於相信伊拉克軍隊,從而使得該地區“成為世界各地的聖戰分子的基地”。“伊斯蘭國”已奪取了對中東廣闊地區的控制權。
  文章稱,身為總統,奧巴馬曾經希望使美國擺脫中東戰爭,最終他卻再次向伊拉克部署軍力,並於上周將空襲行動擴展至敘利亞。在反思這一點時,奧巴馬提到了各大情報機構所做的評估,稱“伊斯蘭國”(也被稱為ISIS或ISIL)在這兩個國家的快速推進出乎了它們的意料。
  奧巴馬在接受CBS新聞頻道的《60分鐘》(60 Minutes)節目採訪時說,“我們的情報負責人吉姆·克拉珀已經承認,我想是這樣,他們低估了敘利亞的形勢。”他口中的這位負責人是國家情報總監小詹姆斯·R·克拉珀(James R. Clapper Jr.)。奧巴馬還表示,情報機構高估了伊拉克政府軍抗擊遜尼派極端分子的能力和意願。他說,“這是真的,這絕對是真的。”
  有人批評,奧巴馬拒絕更直接地干預敘利亞內戰的行為,以及下令美軍於2011年全部撤離伊拉克的決定,為伊斯蘭國的崛起創造了條件。奧巴馬對此予以了反駁,並將矛頭轉向了最近卸任的伊拉克總理努里·卡邁勒·馬利基(Nuri Kamal al-Maliki)。“我們撤軍時,留下了一個完整的民主社會、一支裝備精良的軍隊,還有規劃自己的前進道路的能力,”奧巴馬說。“在過去大約五年的時間里,伊拉克浪費了這個機會,因為馬利基總理對鞏固自己的什葉派基礎更感興趣。”
  相比之下,奧巴馬對新任總理——馬利基的繼任者海德爾·阿巴迪(Haider al-Abadi)——表示稱贊,稱他組建了一個更具包容性的政府,或許會削弱遜尼派對伊斯蘭國的支持。奧巴馬上周在紐約與他舉行了會晤。阿巴迪“到目前為止至少發出了各種正確的信號,”奧巴馬說。“我們不能代替他們做這件事。”
  不過,奧巴馬措辭謹慎,稱新的巴格達政府取得了“一些進步”。“還不能說是巨大的進步,”他表示。
  奧巴馬承認,他的策略在敘利亞取得成功的可能性更小。他與敘利亞政府立場相左,步調並不一致。奧巴馬一直呼籲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Bashar al-Assad)下臺,但兩人現在面臨共同的敵人——伊斯蘭國。美國的計劃有賴於努力打造另外一股能夠同時對付阿薩德政府和“伊斯蘭國”的反對派勢力。不過,對於他應該在兩年前就採取這一舉措的說法,奧巴馬認為“太虛幻”。
  “我們有個行動計劃,很可能會在伊拉克取得成功,”他說。“我想,敘利亞的局勢更具挑戰性。”
  來自俄亥俄州的聯邦眾議院議長約翰·A·博納(John A. Boehner)周日表示,空襲或許還不夠,最終可能需要派遣美國的地面部隊。“這些都是野蠻之徒,”博納在ABC新聞頻道的《本周》(This Week)節目中說。“他們想置我們於死地。如果我們不先發制人,就會付出代價。”當被問到如果其他國家不願派遣地面部隊,他是否會建議美國這樣做時,博納說,“我們別無選擇。”
  博納還稱,雖然他相信,奧巴馬擁有在不經國會許可的情況下發動空襲的權力,但是如果總統提出要求,他還是會把正處於休會期的議員召回華盛頓進行投票。他說,“我會讓國會的人回來。”
  在CBS的新聞節目《面對國民》(Face the Nation)上,來自弗吉尼亞州的民主黨參議員蒂莫西·凱恩(Timothy Kaine)堅稱總統需要得到國會的批准,並指責其親密盟友奧巴馬前後不一。“在競選總統的時候,他非常明確地表示過,總統不能在不經國會批准的情況下單方面開戰,但是現在他卻強調自己擁有單方面行動的權力。這實在是讓我焦心,”凱恩說。
  美國情報機構仍在試圖弄清楚,對敘利亞境內的空襲究竟是否已經消滅了“呼羅珊集團”(Khorasan Group)的最高領導人。呼羅珊是另一家與基地組織(Al Qaeda)有關聯的團體。追蹤極端主義社交媒體網站的賽德情報集團(SITE Intelligence Group)周日表示,一個與基地組織有關的Twitter賬號宣佈,呼羅珊的領導人穆赫辛·法德赫里(Muhsin al-Fadhli)現已身亡。
  美國官員稱,他們認為呼羅珊的一個重要人物已經斃命,但不確定此人是法德赫里還是阿布·優素福·圖爾基(Abu Yusef al-Turki)。他們希望兩人均已喪命,但又表示這種情況不大可能。白宮周日分發的一份情報稱,有跡象顯示死者是法德赫里,但是這並不是最終結論。官員稱,他們擔心Twitter上的說法是為了誤導美國而放出的虛假信息。
  “我們無法確認,”奧巴馬的副國家安全顧問安東尼·J·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在《福克斯周日新聞》(Fox News Sunday)節目中說。“我們顯然正在努力查明真相,得到確鑿消息。我們想確保,他不是在製造死亡的假象,然後轉入地下。不過有可靠跡象表明,他已經被除掉了。”  (原標題:奧巴馬承認低估IS崛起 稱敘利亞局勢很具挑戰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ldwobmmqvu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