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4月15日訊(記者 段涵敏 通訊員 陶一明 伍西明)手術切除腫瘤是治療肝癌的首選辦法,但由於腫瘤累及的肝臟太大,很多人失去了手術機會。記者今天從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獲悉,該院王志明教授及其肝臟外科團隊,創新肝癌手術治療新方法,為一名原本失去手術機會的肝癌患者成功手術。
  目前,患者康復良好並已出院。據專家介紹,該手術在臨床的成功探索,為傳統意義上不可切除的肝癌尋找到了手術治療的新途徑。
  3月13日,有20多年乙肝病史的李先生因右上腹脹痛,來到湘雅醫院肝臟外科就診。經檢查,專家們發現李先生的右肝前葉上段長有一枚雞蛋大小的腫瘤,併進一步確診為原發性肝癌合併肝炎、肝硬化。
  “正常情況下,殘留肝體需達到標準肝體積的40%左右,才能保證術後肝功能正常。”王志明介紹,該患者如要達到根治性切除,必須將右半肝全切除,但患者殘留的肝體僅占標準肝體積的20%,傳統上認為達不到手術要求。
  據瞭解,當前全球肝癌手術切除率最高不過30%。換言之,10個人中只有不到3個人具備手術切除的條件。因此,全球外科專家都在努力探求手術新方法,切除肝臟局部巨大腫瘤。2007年,德國專家首創了聯合肝臟離斷和門靜脈結扎的二步肝切除術。該手術的原理是通過調整改變肝臟血流,促進正常肝組織快速生長,保障患者術後度過肝衰竭的危險期。
  查閱了大量國內外權威文獻,並對患者進行了全面綜合評估,王志明決定採用德國專家的技術救治患者。3月20日,王志明首先為患者實施右側肝門靜脈結扎術,以此減少右側肝的血液供應。術後第9天,CT檢查顯示患者右側肝體積因低血流量而縮小,左肝外葉體積得到快速的增長,可保留的肝臟體積達到40%的“安全線”,符合第二次手術的安全標準。
  3月31日,第二次手術順利將腫瘤累及的肝臟完整切除。王志明表示,儘管全球所有接受過該技術的患者病情均有好轉,但遠期療效仍需長期臨床研究觀察。  (原標題:“不可切除”的肝癌如今可切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ldwobmmqvu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